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集团首页>>党建工作>>时政要闻>>正文

在2021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上的报告-雷亚萍
2021-05-11 09:42   审核人:

 

培育文明新风尚  扎实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建设

雷亚萍

2021年5月

 

各位同志、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一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建省级文明校园,聚力建设高水平大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献礼建党100周年。

下面,我代表学校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培育文明新风尚,扎实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我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齐抓共创,砥砺奋进促发展

一年来,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打造新型传播平台,着力营造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重点工作有亮点、有创新、有成效。

一、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

(一)理论武装常抓不懈

学校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认真学习宣传中省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举办集中培训、开展专家授课、举办讲座论坛等形式,有效带动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持续开展。

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高标准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夯实政治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两阶段安排,扎实开展学习交流、专题发言和读书分享等活动,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全年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9次,其中扩大学习12次,专题研讨2次。

注重发挥高端辅导学习的引领作用,先后举办高端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会4场。组织开展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反复研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互动学习,党员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深入所联系基层党委指导学习17次。积极推动“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学校学习积分排名长期处于全省高水平大学前列。

(二)思政育人贯穿全程

完善工作体系,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厘清职责、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基层党组织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前往安吴青训班、渭华起义纪念馆、交大西迁博物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传承兵工精神,抒报国情、立爱国志。

加强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广大师生中大力宣传以兵工精神和校风校训为内涵的西工精神。卫国书记通过65年文化创造过程中的积淀、整合、提炼,阐释了西工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西工精神的热潮。

(三)思政教育成果丰硕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开足开齐思政课,本科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体系中设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5门思政课程。积极推动思政课中班教学、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通过课程建设,遴选出了一批校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三类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 

不断推进思想政治队伍和阵地建设。获批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1个,新增校级研究基地1个。构筑网络思政教育阵地,成立易班发展中心学生团队。开展“心理护航”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通过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标准化建设验收。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获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标兵 1 人。荣获“陕西易班共建工作优秀单位”,获评陕西省十佳辅导员提名奖1人、陕西省优秀辅导员1人,荣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

微电影作品《外面的世界》获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大赛二等奖,为省内唯一连续三次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以上的高校。组建实践团队101支,5000余名学生奔赴祖国各地深入农村、工厂、企业、社区开展实践活动。

二、校园文化活力持续增强

(一)文明校园建设成果突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首批党建“双创”样板支部验收,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党支部分别顺利通过陕西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验收。校级党建“双创”工作全面铺开,遴选党建工作标杆学院3个、样板支部8个。

学校连续11年蝉联省级校园文化成果奖项。8个学院获得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评选出8家“文明学院”“文明处室”,同时评选出“三好班级”等一批先进集体。

(二)丰富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三期二批建设项目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完成教学楼 1-3 号楼和学生公寓等的环境改造,硬件环境明显提升。对校史馆进行升级改造,实行每周两日常态化开放。创新“校园文化+思政”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模式,打造“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精品校园文化平台,全年共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275项,参与量超过7万人次。

(三)传播抗疫斗争正能量

强化师生爱国主义情怀,传播抗疫精神正能量。疫情期间,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参展作品超360件。推出抗疫特稿32篇,官微推送图文70余篇。机电学院学生刘尧的抗疫故事、艺术学院师生的漫画作品被中央网信办全网转发。校友陈焱联合全国34位同学隔空合唱的《呼吸》,受到共青团中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点赞。陕西日报、人民网、中青在线等各类媒体发布我校抗疫举措、先进事迹和优秀文化作品24条。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被教育厅简报9次报道。外媒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94篇次。

三、宣传舆论工作成效显著

(一)树典型、展风采,提升学校美誉度

内宣选树典型,有特色有创新。立足讲好西工故事,全年挖掘报道典型事迹近30篇,以官网、微信、校报、广播为载体,同步推出、视听结合,全媒体宣传。评选“十佳大学生”、魅力团支书、感动校园人物和集体、最美志愿者、大学生科技之星等先进学生典型50余人。

外宣尽展风采,有成果有突破。2020年,我校登上《新闻联播》,开创历史先河。《人民日报》刊登学校新闻素材4次,在我校历史上属首次,也是本年度陕西唯一登上4次《人民日报》的陕西高校。《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央级媒体刊登学校新闻素材近30篇次。第九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10余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量达160余万人次。2020年,我校师生获“陕西高校新闻奖”5项。

(二)强过程、重落实,夯实意识形态管理

坚守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修订《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责任书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校党委会每学期至少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

组织开展全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网络培训班,共计84人参与学习培训。完善重大敏感节点和重要时段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与舆情专班工作方案,加强对疫情防控信息和学校有关工作安排的宣传。

回望过去,我们对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懈努力集中展现了西工人昂扬的精神风貌,凝聚了大学共识,推动了学校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筑梦想的结果,也将成为我们稳步向前的坚实动力。

第二部分 反思重构,立德树人再出发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实现了以前许多从未有过的第一次。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充分结合实际,认识到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军工文化还未深度融入育人全过程。目前开设的军工文化教育类课程,多停留于理论层面,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联系还不够密切。部分教师对军工文化认识也比较片面,仅仅认为这是军工行业领域的文化,忽略了背后蕴涵的爱国主义和创新精神,忽视了其重要的育人功能。

二是文明校园创建的持续性不足、重视程度不高。今年,陕西省开放了省级文明校园的评选,我们正式提出申报。这次评选需要持续三年时间,不仅是一次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但目前我们许多单位仍未就打好这次持久战做好心理准备和战略部署。

三是学习教育还不够扎实。部分基层党委对学习教育不够重视,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倾向,还存在学习不规范、不完整、不到位的现象。

对照这些问题,就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激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活力和动力,围绕大学的基本功能,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同发展,构建以人为本动力机制的新理念。

第三部分 凝心聚力,铸魂育人谱新篇

2021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在《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中已经明确。本年度,我们要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以西工精神凝聚教职员工,深化综合改革,加速内涵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全体西工人要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传承和发扬好“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工精神。

在这里,我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强化理论武装,构建一流育人工作体系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着力完善机制,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增设“四史”类课程,深化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工作台账,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抓好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干部、教师、学生“四级”理论学习体系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新入职教职工教育;抓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学校要全面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展示师生员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学校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紧密结合西工精神的发掘、传承和创新,推进“四史”学习,通过图片展览、红歌快闪、实地研学、诗歌朗诵、读书分享等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凝聚力和认同感。邀请学校建设发展历程中的校友讲述奋斗经历,以短视频等新兴媒体形式,增强传播效果。

提高学习转化成效。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载体,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研讨与授课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要切实把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要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学校各项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不断推进教师理论学习规范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实践和具体举措上来。

健全育人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大思政”和“大学工”体系建设,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教育管理全过程;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构建人格养成工作体系。实施阳光工程,构建精准资助工作体系。实施石榴籽工程,做好少数民族工作。全面修订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辅修学士学位制度,完善“通识+个性”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升服务育人水平,打通“十大”育人体系的各个节点。

二、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精髓”,要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活动、每一个载体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落实落细落小,融入学校规章制度、学生守则、师生工作生活和校园整体文化氛围设计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发挥文化活动的综合育人功能,形成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习惯。选树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典型,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风气。

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校师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四史教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实践基地,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师生厚植爱国荣校情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六德”工程。把“厚德陕西”建设要求融入育人各环节,培育特色活动,强化道德养成。向民族英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好人、西工典型学习点赞,激励引领师生崇德向善。在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主题文化活动,引导师生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进而坚定文化自信和自觉。

强化师德建设。着力开展教师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师德监督考核制度,将师德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加强师德养成,持续开展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争创师德典型、营造健康学术氛围、弘扬优良师德师风的长效机制,以教师个人魅力吸引学生、影响学生。

优化教风学风建设。持续开展西工精神、校训、校风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教风、学风建设精品活动示范作用。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学生培养过程的监控和考核,创新互联网+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方式,推进教师课堂教学监控评价全覆盖。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并试点科教融合的课程选修和学分认定机制。推进学业评价制度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评价体系。开展争做“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美德青年”“十佳大学生”等活动,表彰、树立先进典型。

弘扬和传承西工精神。充分展示学校独特、鲜明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把西工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将校史和军工学科特色更好地融入教学中,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培育国防类重大科研及成果,组建国防研究基地。开展国防特色学术活动,营造国防军工学术氛围。入校的新生、新教职员工培训,课堂教育中的思想沁润,实践生活中的自觉运用,以及校训石、校友林、文化柱的环境育人效用都将持续提升校园文化的感召力,发挥文化活动的综合育人功能,提升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

三、紧抓文明校园建设目标,整体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抓好省级文明校园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是全校上下多部门、多环节、多层面协同一致、综合作用的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要建立党政齐抓共管、全校参与、合力创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级文明校园建设工作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履行职责要求,把文明校园建设同专项工作、教学科研、校园管理结合起来,组织推进各项任务,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形成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强化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培育形成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项目。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校园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景观升级改造。全校师生要共同努力,做到学习要“实”、活动要“实”、践行要“实”,坚持省级文明校园建设与中心工作同步提升。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强于指导,敢于引导,善于疏导。依托课堂教学,大力弘扬主旋律。充分发挥学校媒体、场馆、基地、载体的育人功能,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健全宣传阵地管理制度,各基层单位要按照《西安工业大学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西安工业大学新媒体平台发展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结合自身工作发展实际,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管理方案。

牢固树立大宣传理念。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挖掘自身特色。挖掘校园好人好事,培育选树一批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的先进典型。着力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动员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师参与网络育人,积极培育支持校园网络教育名师。强化新媒体矩阵建设和宣传员队伍建设,探索媒体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持续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强化与主流媒体合作,树立学校品牌,提升学校社会美誉度。

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校园、宿舍环境整洁、井然有序,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开展文明餐桌实践活动,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组织开展节约粮食专题推广活动。积极推动无烟校园建设,公共场合禁止吸烟。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认真落实校园“三防”体系建设,营造和谐平安校园氛围。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适时组织反恐、消防及逃生演练。

 

同志们!我们要不断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弘扬正能量、激发精气神,勾画高水平精神文明建设的美好蓝图,凝心聚力,共同为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