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团首页>>规章制度>>财务部制度>>正文

 
财务部经理岗位职责
2007-04-19 22:41   审核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以及学院和后勤服务集团的有关规定,依据责权相统一的原则,负责组织对后勤服务集团日常经营和业务活动进行会计核算和监督,并对会计信息的质量、财务部的各项安全以及精神文明建设负相应的责任。
  一、负责组织财务部的会计核算工作
  1.每年十一月底前根据下一年度后勤集团的工作和学院财务处制定的工作计划确定财务部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并安排相应工作。
  2.每年新的会计业务开始前,负责组织会计科目的制定和调整工作及会计帐簿(手工)的建帐工作。
  3.定期(每月)检查现金是否按《现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是否做到日清月结,是否帐实相符,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查找原因并进行处理。
  4.定期(每月)检查密码、印鉴是否与支票分开管理,银行日记帐是否及时按月与银行进行对帐,对未达帐项原因是否查清。
  5.对会计凭证进行同步审核,检查收入和成本的核算和开支是否合理,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准确。
  6.定期(每月)对总帐、明细帐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定期(每月)对各中心的材料库房进行检查核对,做到帐实相符。
  8.定期组织对暂存、暂付款以及往来款项与学院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并及时清理。对应收款项根据实际情况按月或按季进行催收,并采用适当的措施保证应收帐款得到及时收回。
  9.负责组织计算机系统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保证其安全运行以及系统安全。
  10.定期组织会计月报和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并对会计报告进行分析,为学院掌握后勤服务集团运营情况和后勤服务集团制定经营管理政策和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
  11.负责组织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和后勤服务集团资产管理部门作好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并按要求及时编报有关报表。
  12.负责组织财务部会计档案的立卷及管理工作。
  13.负责组织有关会计报表的编报工作。
  二、负责财务部的安全工作
  1.货币资金的安全。定期检查现金提取、送存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检查现金是否超库存存放;对有关设备的完好性进行检查,若有隐患,及时处理并向上反映。
  2.负责防火安全。严格执行用电管理规定并保证每日下班时切断主电源;对办公室吸烟进行严格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地上无乱扔烟头。
  3.负责防盗安全。定期检查安全措施的完好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上汇报。
  三、财务部的精神文明建设
  1.严格要求工作人员遵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和有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人员提出处理意见。
  2.严格进行考勤工作。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保证每日工作的正常进行。
  3.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每一位来办理业务的同志,提高服务质量。
  4.组织工作人员每日、每周进行环境清理,保持工作环境整洁。
  5.负责后勤服务集团及学院财务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