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集团首页>>党建工作>>时政要闻>>正文

以斗争精神推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2022-05-10 10:46   审核人:

【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系列谈之八:坚持敢于斗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明确提出要“坚持敢于斗争”。当前,互联网正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我们要积极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不断推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居安思危,增强斗争意识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舆论场日渐成为民意聚集和意识形态争夺激烈的重要场域。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明确方向立场,增强斗争意识。

明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能否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直面风险挑战、明确斗争方向,直接关系着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效果。针对利用网络干涉他国内政、攻击他国政治制度、煽动社会动乱、颠覆他国政权等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网络渗透活动,网络宣传思想战线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网络空间中出现的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等方面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人民根本利益,危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错误言论,要始终保持战斗姿态,不犹豫、不观望,敢于亮剑,敢于发声,做到坚决抵制,斗争到底。

知忧患,提高风险洞察力。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具有高度的隐蔽性、渗透性和迷惑性。当前,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网络空间的意识形态斗争呈现高隐蔽、强关联、易扩散等特征,极大地增加了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的复杂程度和化解难度。为此,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始终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提高风险洞察力,对风险点、表现形式、发展趋势作出科学预判,从而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因时而进,发扬斗争精神

新的征程上,要在网络空间迎接新的斗争挑战,把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开展好,必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接续传承,因时而进。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斗争精神推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必须正确认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变与不变。尽管不同阶段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不同的斗争目标和任务,方式方法等也存在差异,但各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内在延续性。同时,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也是高度融合的,彼此的经验、规律与方法等不仅可以相互借鉴,而且能够相互支撑。进行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战线新的伟大斗争,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系统总结宣传思想工作战线以及党的其他工作战线在不同阶段积累的宝贵斗争经验,遵循历史规律,把斗争精神和有价值的经验做法传承好、借鉴好、发扬好。

“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世情、国情、党情和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新变化、新特点作出的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互联网作为技术革命和信息化时代的产物,本身就带有鲜明时代性。网络宣传思想战线要发挥出互联网最大优势,必须树立强烈的时代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斗争。具体而言,就是发扬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斗争精神,以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深刻认识网络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关注新业态发展,准确把握广大网民的思想动态、心理变化和行为特征,深刻洞察网络空间各类思想舆论交流交锋交融背后潜在的、可能引发的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充分做好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第一线打赢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准备。

筑牢防线,提高斗争本领

推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不仅要具有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还需要在实际斗争中受历练、长经验、学方法、增才干,切实提高斗争本领。推动新时代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注重能力提升、做好策略选择,讲求斗争艺术,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着力提高网络技术运用本领。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面对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挑战,正确应对之道就是积极面对、主动掌握、高效利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推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必须牢牢抓住互联网核心技术这个“最大命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准确把握互联网技术发展速度和变化节奏,抢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战略机遇,通过大力推进融媒体平台和传播体系建设,以技术应用驱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内容、载体、形式、方法等创新,进而将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带来的冲击转化为有力的工作支撑,用科技为新时代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赋能”,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真正成为促进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最大增量”。

着力提高网络舆论引导本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个与现实空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网络虚拟空间不仅被构建形成,而且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与表达意见的重要场所。与之相适应,网络空间的话语权和意识形态主导权争夺日趋激烈。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任务,就必须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引导本领。树立用户思维,做到“心中有人”。要尊重网民知情权,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讲清事实真相,澄清模糊认识,了解网民所思所愿,努力做好情绪疏导和价值引导。坚持内容为王,创新话语表达。善于运用网民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用鲜活生动的“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切实增强网络舆论引导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灵活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的水平,在移动网络平台进行多样态、分众化、差异化传播,始终确保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着力提高网络风险防范本领。网络空间情况瞬息万变、信息鱼龙混杂,能否在这个战场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做好日常宣传教育,也要防患于未然,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一方面,要“耳聪目明”,提高风险预判能力。保持警惕性,持续关注广大网民的行为变化和思想波动、网络舆论和网络思潮的发展动向,细致甄别和及时捕捉可能会对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产生冲击的潜在风险苗头,并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发生后的影响等提前作出预判、形成预案,争取将潜在的各类风险消灭在萌芽阶段。另一方面,要“眼疾手快”,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对已出现的网络风险要高度重视,及时对发生原因、性质类型、样态特点等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分类处置、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地缩短风险持续时间、缩小风险影响范围,将风险的“杀伤力”降到最低。

(作者:曹文泽,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0324/c40531-32382649.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