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集团首页>>党建工作>>文件公告>>正文

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2021-03-08 09:22   审核人: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将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落到实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

    2015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条例》进行了修订。这次修订《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提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谋划部署,抓好落实。一是要分层分类学习增强实效。要把《条例》纳入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内容;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统战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宣传,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领导干部带头广泛覆盖。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习《条例》,带头宣传《条例》,带头贯彻《条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准确了解《条例》有关规定,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三是要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多样。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三、深入贯彻《条例》确保取得实效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对照《条例》要求认真检视本单位统战工作,补短板、强弱项。要将贯彻《条例》规定和本单位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系统谋划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统战工作,围绕如何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统战工作如何促进教学科研工作这个主题,推动《条例》全面贯彻,落地生根,不断开创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党委统战部将适时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和监督检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中形成的经验和做法,请及时报党委统战部。

 

 

                                    党委统战部

                                  2021年3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