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集团首页>>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转发校纪委《关于做好 2023 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2022-12-30 15:08   审核人: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纪委:

2023 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3 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做好 2023 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弛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清作风建设形势的严峻性和持续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把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及时安排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底,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严格遵守节日纪律,坚决防止“节日腐败”。

二、严明各项纪律,坚守规矩底线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纪委要紧盯元旦、春节关键节点,警示提醒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增强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敬畏意识,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务实节俭文明过节,杜绝各种违纪违规行为:

1.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巧立名目发福利,或以各名义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2.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等年货节礼;

3.严禁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或改变公务行程借机绕道旅游;

4.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5.严禁公车私用、违规租车、“私车公养”或利用职务之便向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借用车辆;

6.严禁违规收送礼金、会员卡、名贵特产、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代币购物券、蟹券(卡)和各类电子礼品红包等,严禁违规通过快递收送礼品;

7.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等活动安排;

8.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隐蔽场所违规吃喝;

9.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

10.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

11.严禁酒驾、醉驾、打架滋事及其它违纪违法行为。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

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详见附件),推动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各级纪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健全制度;畅通举报渠道,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发现党员干部作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失察失管失责情况严肃问责,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要求,既追究本人直接责任,又追究相应领导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为节日风清气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附件:

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 8 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举报电话:13759913960、13572102509

举报网站:https://jwjcca.xatu.edu.cn/

举报邮箱:jwjcc@xatu.edu.cn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 年 12 月 29 日




附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元旦、春节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 10 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湖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 年至 2022 年,曹广晶先后收受礼金共计 75.8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2 次在某国有企业内部食堂公款吃喝,相关费用由该企业支付;2 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湖南、贵州等地旅游,住宿、餐饮等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曹广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铭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 年至 2021 年,王铭晖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 61 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其中多次发生在元旦、国庆等节日期间;同意其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云南以及日本、新西兰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王铭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2013 年至 2022 年,黄毅先后收受礼金折合 47.5 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酒店、公司内部食堂等场所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多次要求某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为其安排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黄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8 年至 2021 年,王滨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同意其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澳大利亚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王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公车私用问题。2013 年至 2022 年,徐宝义先后收受礼金共计 24 万元和高档白酒 37 瓶;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并打牌赌博;违规使用公车,接送本人参加吃请以及家人出行。徐宝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安徽省淮北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胡亮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 年至 2021 年,胡亮先后收受礼金共计 3 万元和高档白酒 43 箱;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白酒;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福建、青海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胡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湖南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不顾实际使用大额财政资金建设景观工程问题。2013 年至 2020 年,谭本仲先后收受礼金共计 134 万余元和高档烟酒等礼品,其中多次发生在元旦、春节期间;任石门县委书记期间,以公务接待为名,变相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消费 100 余万元,其中消费高档酒 80 余万元;脱离实际、不顾财力,强行要求斥资6000 余万元启动修建石门县历史文化墙项目。谭本仲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上海市奉贤区原副区长、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顾佾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3 年至 2021 年,顾佾先后收受礼金共计 152 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购买个人车辆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顾佾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袁维森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长期占用办公用房问题。2013 年至 2020 年,袁维森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和利用父亲去世、儿子结婚等时机,先后收受礼金折合 45 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在工作单位已为其安排办公室的情况下,仍违规长期占用其在原单位任职期间的办公室,供其个人使用。袁维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 100 万元。

陕西省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3 年至 2020 年,赵永军先后收受礼金共计 45万元和 20 箱高档白酒等礼品,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海南、贵州以及日本、老挝、马尔代夫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赵永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 120 万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上述通报的 10 起案例,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特权思想严重,不收敛不收手,花样翻新搞“四风”。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细、实、严上狠下功夫;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失察失管失责情况严肃问责,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元旦、春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研判所在地区、单位“四风”形势,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靶向纠治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教育引导的力度,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真抓实干、团结奋斗,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加强警示教育,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 8 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如下。

1.榆林市委原常委、秘书长雷正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13 年至 2021 年,雷正西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高档烟酒折合 43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雷正西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巡视员刘增耀违规收受礼问题

2017 年、2018 年春节前,刘增耀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拜年所送礼金共计 12 万元。刘增耀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省知识产权局原二级巡视员王东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2013 年至 2019 年,王东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 26 万元。王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锋违规收受礼金,公车私用问题。

2013 年至 2021 年,王东锋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折合 48 万余元;2014 年至 2020 年,多次违规使用粮农集团为其配备的公车接送家属。王东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史安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3 年至 2020 年,史安学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和利用父母去世、儿子结婚等时机,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品、礼金折合 79 万余元。史安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榆林市公路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马润前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3 年至 2022 年,马润前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 41 万余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马润前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7.延安市中医医院原院长党风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

2013年至 2020 年,党风明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 51 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腾冲、满洲里、三亚、汉中等地旅游,住宿、餐饮等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党风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8.汉中市勉县县委原常委、县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县长柳必成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13 年至 2018 年,柳必成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 18 万余元;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共计人民币 8 万元、美元1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柳必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 40 万元。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上述通报的 8 起案例,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心存侥幸,花样翻新搞“四风”。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自省知止,坚决做到“三个务必”,时刻紧绷纪律之弦,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不踩底线、不越红线。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要精准研判所在地区、单位“四风”形势,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要坚持严的基调,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明察暗访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节前谈话、通报曝光、廉政提醒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廉洁祥和。

 

关闭窗口